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命题走势分析

2023-02-03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 浙江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的难度是有目共睹的,近些年题型不断创新,难度越来越大,而令人高兴的是其题目上虽稍有变化,但从整体变化趋势上来看却显现出越来越稳定的趋势。因此,对于广大考生们,在备考时有必要对近几年省考的特点和趋势有个整体把握,本文,我们结合近几年省考题型变化以及多年公考辅导经验进行分析:
 
\ 行测言语理解例题讲解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的特点

  实际上,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题目总共分为片段阅读、选词填空和语句表达三个部分,国考言语理解以片段阅读题目数量为最多,是最主要的题型,而选词填空紧次于它,余下就是病句、成语或词语、标点符号等一些小题型,国考一直是省考的风向标,近些年省考不断向国考数量靠拢,从这一趋势来看,可以看出片段阅读与选词填空这两个题型已经“并驾齐驱”成为言语部分的必考题型,而对于其他的小题型也不能马虎。具体的分成题型来分析:

  1、片段阅读提问“琳琅满目”

  作为主要题型的片段阅读一直受到省考的青睐,提问方式呈现得也愈发多样,甚如“主要说明”“强调”“主旨”“意在说明”“告诉我们”等提问方式,此外还有与众不同的提问如“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最有可能想说明的观点是”、“这段文字最有可能是在表述”、“ 以上文字最有可能出现在一篇散文中的哪个部分,起什么作用?”、“对这段话的主旨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等等,由此可以看出,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中对于提问方式的创新有一定的变化,不同的提问方式应对不同的应对方法,因此,我们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2、选词填空越来越“入境”

  选词填空是一个常见的题型,省考对于词语的考察正呈现一种过渡期,前些年主要考察近义词辨析,几个常用近义词之间的区分,而从最近几年开始在原有近义词辨析的基础上尝试考察语境搭配辨析题,且两部分所占比重各占一半,语境搭配辨析渐渐成为考察的重点,所占比重较多,由此可以看出,这一题型正在成为一种稳定题型,难度增加,言语中选词部分一直跟随国考的特点,对此,广大考生应引起注意,语境是我们做题中首要的考察要素。另,词语的范围又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成语将逐渐地引入到题目中。

  3、语句表达“稳坐钓鱼台”

  语句表达中病句是常考题型,这一题型不管从题量多时还是少时都没有大的变化,因此,我们在复习时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做题即可。同样,成语或词语类题目考察的方向一直保持不变,常见、易错的成语是主要考察的范围,需要考生积累些常见或常用的成语。对于标点符号的考察题目数量很少,可以作为了解题型来把握即可。这一部分的题目数量一直不是很多,不仅如此,其变化幅度也并不多。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命题趋势

  根据真题题目及其数量的统计已经发现省考正在与国考接轨,且从难度系数、做题顺序、题型设置上已经趋近国考方向,考察思路也较为明显,通过考察常见的题型,增加部分题型的数量,同时选材特点上要求全面而典型,尤其片段阅读的内容与时政结合。具体的:

  1、题量将保持在35道左右

  省考行测言语部分大部分时间保持在35道题,偶尔会调整到30道题,而且国家公务员考试此部分一直保持在40题,由此分析,省考言语部分应该保持在35道左右,变动不会太大,题型依然包括选词填空、语句表达(主要是病句)、片段阅读三大部分,其中选词填空与片段阅读题量相当。

  2、考查内容多变涉及全面

  对于词语的考查多以选词填空的形式出现,从词性上,考查的词语多为实词,虚词考查较少。从考察的题型上,以语境搭配辨析题为多,近义词辨析间或出现,并且与语境搭配考察为主。此外,对成语运用也是重点,对病句的考查将保持在两题左右,难度不大。片段阅读部分提问方式要着重看待,考察小题如代词指代、理解词语或句子、细节判断题目数量不是很多,而主观题如对文段主旨大意的概括、归纳以及对作者态度观点的判断题目数量会增加。
\ 更多言语理解技巧与方法扫码获取

行测浙江资料
\ 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扫码关注我们
更多精彩等待你发现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