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浙江公务员考试,突破行测定义判断题

2023-01-28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 浙江公务员行测判断推理技巧

  公务员行测考试定义判断题主要考查考生在告知标准定义的前提下,对实际事例、事件进行认知判断的能力,其考查形式是在题干中给出一个或几个定义,让考生从备选项中选出符合题干定义叙述或不符合题干定义叙述的选项。
\ 判断推理例题讲解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定义判断题中题干中给出的定义的正确性是不容置疑的,即使与我们日常积累的某个定义有些许出入,但在考场上也要坚决以题干中所给定义为准,假设题干所述都为真。

  基本题型及方法讲解

  例:行政授权是指法律、法规将行政职权及行政职责的一部分或全部授给非行政机关的社会组织来行使的法律行为。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行政授权的是( )。

  A.某县政府文件规定,县自来水公司行使节约用水、计划用水的行政执法权。

  B.宪法规定国务院行使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部分地区的戒严权。

  C.县环保局局长要求一副局长代行其外出期间的局长职务。

  D.《植物检疫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农业部门所属的植物检疫机构负责行使植物检疫权。

  【思路点拨】

  定义描述:

  行政授权是指法律、法规将行政职权及行政职责的一部分或全部授给非行政机关的社会组织来行使的法律行为。

  定义分析:

  定义对象是“行政授权”。

  有关“行政授权”的关键描述:

  1.授权的主体是“法律、法规”;

  2.授权的对象是“行政职权及行政职责的一部分或全部”;

  3.授权的客体是“非行政机关的社会组织”;

  4.授权的性质是“法律行为”。

  总结出所给定义的对象和关键描述后,将备选答案中的各个要素与定义所做描述逐条进行比较。

  A选项中授权的主体是某县政府文件,不是法律法规,予以排除。B选项中授权主体宪法是法律法规,但国务院这一授权客体并非题干定义描述的非行政机关的社会组织,B项也予以排除。C选项中的授权主体、授权客体分别是“某局长”和“某副局长”,与定义描述的“法律、法规”和“非行政机关的社会组织”不相符,予以排除。

  D选项中《植物检疫条例》是法规,植物检疫机构属于非行政机关的社会组织,植物检疫权属于行政职权及行政职责的一部分或全部,同时整个授权行为又是法律行为,满足定义描述,故选此项。所以,选项D为正确答案。

  由上题,我们可以分析得出定义判断题的解题思路:

  细读定义,抓住定义所描述的特征1、特征2、特征3、特征4……

  再与备选项中所提炼出的特征1234分别进行比较,有一条与所给定义中反映的特征不符合,即可排除此选项。

  发展趋势和注意事项

  定义判断题在公务员考试中属于稳定出现的题型,难度相对不大,题量也较为稳定。但随着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竞争逐渐白热化,此类题型的难度有日渐加大的趋势。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题干中叙述定义的段落字数逐渐增多,定义本身难以理解,定义判断题有“言语理解化”的趋势。

  2.题目所涉及的内容范围逐渐加大,涵盖法律、经济、管理、心理、环境、医学等诸多方面内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定义和备选项(如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内容日渐增多),读起来更加乏味枯燥,更加难以判断。

  3.多定义判断题型的出现,使考生阅读量加大,几个相近概念的定义阐述,使考生更易混淆。

  作答定义判断题,要求考生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严格依照题干所给定义进行判断,对有相关知识背景的考生尤其如此,排除日常积累的干扰,时刻牢记所给定义一定为真的原则,就题论题的严格参考题干作答。

  2.准确归纳、提炼各备选项中与题干所述内容中一一对应的“关键词”,紧扣定义描述作答。
\ 更多判断推理技巧获取

行测浙江资料
\ 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扫码关注我们
更多精彩等待你发现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