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考每日一练:选词填空<256>

2020-02-19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省考报名已结束,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年浙江省考笔试,打印准考证等环节的时间相应推迟,重启时间将根据疫情稳控情况另行安排。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网站,了解最新考试安排。浙江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

  接下来完成1--5题!

  1.前些年翻看先生的这本书时,尽管自己对民国话题有着欲说还休的浓厚兴味,对这本话语剪辑独出心裁的编排方式下潜藏的_________常常默契会心,但读完仍是感到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至理名言 戛然而止
  B.妙言要道 耳目一新
  C.不经之谈 百读不厌
  D.微言大义 意犹未尽

  2.中美关系基调是竞争还是合作,对于地区和国际和平与稳定有着_________的影响。近年来东亚热点问题持续升温,与中美关系长期处于不冷不热、似对抗非对抗的状态有很大关系。日本、菲律宾等国为了在岛屿争端和领海划界上谋取更大的利益,_________拉美国做 “靠山”,增加了中美对抗性,而中美潜在对抗又加剧了这些热点问题升温。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举重若轻 挖空心思
  B.立竿见影 苦思冥想
  C.至关重大 苦心孤诣
  D.举足轻重 千方百计

  3.灾难性事件往往以突发的方式出现,给个人与社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和影响。灾难的突发性决定了报道的_________是第一位的,最快的时间、最新的报道,才能满足人们在灾难发生后对_________的巨大需求和思想混乱时的心理需求。能否快速地投入新闻报道成为决定此类新闻报道能否成功的关键性问题。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内容 真相
  B.方式 沟通
  C.时效 事实
  D.速度 信息

  4.中国古代官员普遍好读书,这是一个悠久的良性传统。在古代,官员的读书是_________的现象,大凡为官一生,“致仕”(退休)时一般也要“刻部稿”,期盼给后代留下一点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广泛性 流风余韵
  B.官场化 星星之火
  C.持续性 雪泥鸿爪
  D.社会化 前车之鉴

  5.为了统一工资总额的计算方法,保证国家对工资进行统一的_______,有利于编制检查计划和进行工资管理,国家统计局颁布了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
  A.估算
  B.测算
  C.核算
  D.运算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的应用。
  先看第一空,“不经之谈”是贬义词,首先排除C;“至理名言”是指最正确的道理,最精辟的言论,用“潜藏”修饰不恰当,排除A。再看第二空,前面提到“自己对民国话题有着欲说还休的浓厚兴味”,又常常“常常默契会心”,说明对内容很熟悉,用“耳目一新”不恰当,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第一个空应填“举足轻重”,指处于重要地位,一举  一动都足以影响全局,用在此处表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举重若轻”指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比喻能力强,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不合文意。“立竿见影”比喻立刻见到功效,不符合语境,所以排除A和B。“苦心孤诣”指苦心钻研,到了别人所达不到的地步;也指为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煞费苦心,通常含褒义,用在这里感情色彩不合适。而“千方百计”则指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侧重于行动,中性词。根据文意,第二个空应填“千方百计”。故答案为D。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的应用。
  第一空根据语境中的“以突发的方式出现”、“灾难的突发性”、“最快的时间、最新的报道”以及“能否快速地”等提示信息可知,文段强调的是应快速、及时对灾难性事件做出报道,即报道的“速度”;第二个空,人们在灾难发生后需要掌握有关灾难事件的信息,“信息”符合题意。因此,本题答案为D项。语境强调的是“最快、最新的报道”即“报道的速度”而非报道的内容、方式、实效(实际的效果),故排除A、B、C项。

  4.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和成语辨析的混搭填空。
  此题先从第二空入手,“流风余韵”指前人流传下来的风度、情操;“星星之火”比喻开始时弱小,但有远大发展前途的新事物;“雪泥鸿爪”比喻往事遗留的痕迹;“前车之鉴”比喻把前人或以前的失败作为借鉴。“星星之火”明显不符合文意,“前车之鉴”一般强调的是以失败的东西为借鉴,在原文中没有根据,故排除B、D项;这里的语境是官员退休时想刻一部书稿,留下自己所做的事情,所以“雪泥鸿爪”最适合。再看第一空,根据空格后“为官一生到退休“的说法,可知此处强调的应该是那些官员读书的“持续性”。
  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词义侧重的辨析与填空。
  由题干可知,空格处的词语需要与“工资”相搭配。选项中,“核算”指核查计算,主要应用于财务处理,是计量与记录的过程。因此,空格处填入C项“核算”最为恰当。
  “估算”指大致推算;“测算”指推测计算;“运算”是根据数学法则进行计算。A、B、D三项均与语境不合,因此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每日一练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