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及解析

2012-11-14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及解析
  第一题:根据给定资料,概括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条件。(25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字数不超过500字。
  【作答思路】本题属于归纳概括类题目,根据题目要求在作答过程中,应该注意两方面内容,一是答案来源于材料;二是概括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而非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所以,在具体作答过程中既要全面又要准确。
  本题可以采取总分结构进行作答,即首先总结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条件主要表现在区域优势和政策优势,然后分别从这两个方面阐述。
  【参考答案】
  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条件主要体现在区域优势和政策优势两个方面。
  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的区域优势有:第一,浙江省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海岛占有量居全国之首;拥有世界级深水港群、海洋捕捞量占全国第一;海洋生物资源种类多、数量大;海洋能源十分丰富,利用率极高;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第二,浙江省经济资源充实。浙江省经济发展一直居全国前列,海洋经济发展起点高;民间资本十分雄厚,可以海洋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第三,浙江省人文资源浓厚。浙江省有着“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和浙商们塑造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创新的”浙商品格能够支撑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
  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的政策优势有:第一,中央的政策支持。2011年2月,国务院批复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2011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示范区”和“新区”是中央赋予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大政策。第二,个别垄断领域政策松动。近年来,随着行业垄断的打破、限制政策的减少,浙江省的民营资本进入的领域不断扩大,民营资本的解放,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支持。
  第二题:“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是浙江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请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25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深度。字数不超过600字。
  【作答思路】此题要求谈谈对给定话语“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是浙江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的理解,由此可以判断出这是一道综合分析类试题。这句话中的关键词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重要引擎”,因此要重点围绕这几个方面之间的联系来作答;要求中提到全面、有深度,需要考生在分析时要具有一定的全面性和深入性。同时字数限定在600字以内,考生要先对作答篇幅做到心中有数。
  我们可以看到,这句话出现在材料的末则即“资料11”中,因此作答的范围很可能是所有材料。根据综合分析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一般作答思路,我们可以从材料中分别寻找要点。
  “重要引擎”意为具有推动作用,即推进这一建设可以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后,需要对原因进行具体分析。分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阐述浙江现状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从“资料5”第一段中我们可以总结出浙江在自然条件方面和工业内部结构方面都存在着不足和问题;另一部分阐述海洋经济的产业链条对于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而且浙江恰恰具有发展这些产业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资料5”中提到浙江在海洋经济方面的自然优势,如气候适宜,海岸线长,海岛众立,生物资源种类繁多,且拥有丰富的海洋新能源等,“资料9、10”在具体阐述海洋经济的产业优势在浙江的体现,如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启动、对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以及能源中转贸易加工项目建成等。
  “资料6、7、8、11”中都含蓄地提到了很多关于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的积极措施,同时“资料5”中也例举了一些国家在发展海洋经济上的经验以供参考借鉴,可以总结出法律政策、技术创新和资金支持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经过提炼,将各个要点进行分析加工,按照思路有条理地作答。在组织答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题目要求,严格按照要求回答,注意把握好作答字数。
  【参考答案】
  这句话表明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一步,已成为浙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推动力,是浙江经济新一轮发展的突破口。
  一方面,浙江资源相对短缺,且经济发展方式仍属外延扩张的粗放型模式。自然条件上,陆地资源贫乏,本地能源总消耗量不足,能源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产业内部结构上,高污染排放产业比重大,资源过度消耗现象普遍,环境污染严重。这些现状决定了浙江亟需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另一方面,海洋经济的产业链条对于转型升级至关重要,浙江恰恰具有发展这些产业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自然环境方面,浙江气候适宜,海岸线长,海岛众立,生物资源种类繁多,且拥有丰富的海洋新能源,与悠久的文化积淀相融合形成独特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产业优势方面,一是浙江具有深水良港优势,可为港口物流等临港产业搭建平台;二是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的启动利于海水的综合利用,并可通过深度开发形成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良性发展产业链;三是对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能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可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四是能源中转贸易加工项目的建成能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推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对于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需政府在法律和政策上给予保障,需企业技术上的研发与科研创新,需民间资本在各领域的全力投入,充分发挥其对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作用。
  第三题:围绕给定资料主旨,联系浙江实际,自拟标题,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1)观点正确、结构完整;(2)论述深刻、条理清晰;(3)字数1000-1200字。
  【写作思路】
  2012浙考作文题首先要求联系浙江实际,考生的立意基点须从浙江实施“三大国家战略”的背景出发,并适当联系浙江的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匮乏等省情和“两创”战略、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拓宽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等省策,提出符合海洋经济发展需要的观点,如此也才能做到“观点正确”;其次,要求结构完整,写法上必须题、首、尾、颔、腹五部分俱全,有头有尾,有过渡、有主体,铺垫性、引导性的分析引论与主体性的对策正论要布局有方、表述完整;再次,论述深刻,通常需要观点与事实相结合,进入浙江的现实情况中去,再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社会低碳变迁的需要与可能延伸出来,将当前与长远、现状与未来嫁接起来,充分使用论据,表里一致、以论据为论证服务、以论证为观点穿针引线,实现论述的深刻;最后,还要写出清晰的层次和条理,如从提出问题到分析意义、必要性重要性,到解决问题的政策战略、具体措施,再到总结前瞻,从总领论述到具体分析、对策阐述,再到概括结论,总——分——总,背景目的——意义重要性——对策措施——结论,循主线、按顺序表述,符合行文法则,由此层次和条理自然分明。
  具体论证,可以透过3个视角审视海洋经济发展:一是海洋经济发展对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转型升级的作用,从海洋经济是蓝色经济也是绿色产业的角度,提出有利于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二是促进浙江经济实力的增强、开拓经济发展新路和拓宽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的角度,提出从战略布局到具体政策措施的不同层次观点;三是同创新文化和创新强省战略、创新文化相结合,提出要有海洋意识、海洋战略、海洋文明的观点,防止郑和的遗憾、近代商业文明落后的悲剧重演,从历史的、文化的和创新的角度来思考海洋经济发展,使作文有更为新颖、独到的视角和论述,以个性化、深刻化来为自己提分。
  【参考例文】
  乘风破浪会有时
  ——海陆联动,开创海洋经济强省的蓝色未来
  海洋占地球面积70%,蓝色是我们这个星球的底色;浙江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其境内的舟山素来有着“千岛之城”的美名,如今更成为国家战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主角。记得有位伟人说过:无法掌控海洋的民族,将无法掌控未来。今天同样可以说,谁能够掌控海洋开发的主动权,谁就能拥有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着眼于构筑海陆联动新格局,从战略高度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必将加快我省由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跨越,使五千万浙江人民拥有如梦如幻的蓝色未来!
  实施海洋开发战略、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对于浙江来说意义重大。从当前来看,这是我省突破资源环境瓶颈约束,谋求进一步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浙江是经济大省、资源小省,陆地资源难以自给自足,随着经济持续增长,能源原材料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同时,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也逼近了环境容量极限,给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浙江海域生物资源和海洋能源丰富,如舟山渔场海洋捕捞量居全国第一,东海石油储量居全国第二,潮汐能、潮流能分别占全国40%以上,能够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能源的迫切需求;而海洋产业能耗低、污染少,本身具有绿色、低碳属性,有利于减轻环境压力,保护生态环境,破解可持续发展瓶颈。
  放眼未来,加快发展海洋经济,还是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乃至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条件。海洋产业低污染、低能耗、高效益、高附加值的特点,对于浙江工业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引领社会向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蓝色的海洋经济能够有效增强经济社会的绿色属性,进而增强可持续发展潜力,布好海洋这一子,带活经济社会整盘棋,这是海洋经济发展深远的历史意义所在。
  海洋经济具有广泛的外延,举凡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产业活动及关联活动,均属于海洋的范畴。与习惯认知中海洋经济仅限于向海洋索取不同,对于海洋生态环境的修复再造也属于海洋产业活动,这就为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推进海洋经济发展,首先,要在战略层次上推动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实施海陆联动、山海协作,依托跨海大桥、港口、路网等基础设施,把沿水岸线资源与陆上腹地的资源结合起来,以海引陆、以陆助海,实现临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发达海岛与欠发达山区的同步开发、协调发展,加快山海一体化、城乡统筹发展步伐。
  其次,要有临海经济与海洋核心产业的布局。临海地区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产业是海洋经济的核心,要积极发展海水淡化、海洋石油和矿物开采、海洋渔业等临海经济,并大力推进海洋能源开发、生物资源保护、生态修复、海港清洁等新兴产业,促进潮汐能、潮流能、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全面开发,海洋生态环境改善、海洋经济布局优化。
  再次,要创新海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既是我省发展的总战略,也是我们的特有经验,创业创新创富的特质已经融入浙商的血脉,而我省“五分天下有其四”的民营经济、大量民间资本寻找出路,为我们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要集民智、汇民力,创新体制机制,畅通融资、投资渠道,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海洋经济领域,既开辟富民新路,又探索强省新经验,让民营经济为开创浙江的蓝色未来贡献力量。
  “乘风破浪会有时”,600年前,郑和率领的强大船队因专制帝王的鼠目寸光、实行闭海锁国的政策,并未给中国打开商业文明的航道;21世纪的今天,在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的决策支持下,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以其深谋远虑,定能“直挂云帆济沧海”,开辟浙江人民通往蓝色未来的新航道,书写新的历史!

  推荐阅读:

分享到

切换频道